邓兴旺团队小麦第三代杂交育种技术核心专利在美国获得授权

  邓兴旺团队小麦第三代杂交育种技术的一项核心专利“FERTILITY RESTORATION GENE IN WHEAT AND USES THEREOF”在美国获得授权。

近期,北京大学现代农业研究院邓兴旺团队小麦第三代杂交育种技术的一项核心专利,

“FERTILITY RESTORATION GENE IN WHEAT AND USES THEREOF”在美国获得授权。

十几年来,邓兴旺团队致力于小麦第三代杂交育种技术研发,本发明属于植物生物技术领域,涉及雄性不育基因及其启动子的克隆及其在杂交育种中的应用。

本发明通过流式细胞术和高通量测序的方法,成功克隆了一个育性恢复基因FRG1,该基因可以完全恢复兰州核雄性不育突变体或其等位突变体的雄性育性,为构建新型小麦杂交育种技术体系奠定了基础;同时,为解决小麦现有的“三系”和两系”杂交技术所存在不育系育性不稳定、杂交品种资源受局限、制种技术复杂、制种成本高等技术瓶颈问题,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对小麦杂交育种工作具有重要的意义和应用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