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现代农业研究院/潍坊现代农业山东省实验室 2022年度工作与学术总结会议召开

2023年1月12日至15日期间,北京大学现代农业研究院召开2022年度工作与学术总结会议,大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包括2019年入职的课题组中期述职报告会、院长基金项目及公共平台工作汇报交流会、学术年会。


图片


1月12日,召开四位课题/平台负责人中期述职报告会。由2019年入职研究院的四位学者:小麦抗病遗传育种实验室主任陈时盛研究员、作物遗传与种质创新平台主任张兴平研究员、生物技术平台主任章旺根研究员、植物基因组编辑实验室主任张华伟研究员,向大会做述职报告,汇报自实验室/平台建立以来的研究进展及成果。


1月13日,召开院长基金项目及公共平台工作汇报交流会。十项院长基金项目负责人汇报其研究并进行工作总结,分别为:一份聚合6个抗病基因的小麦材料和小麦近缘种Ae. markgrafii的测序(陈时盛研究员)、揭示辣椒驯化改良遗传学过程及发掘控制辣椒重要性状的关键基因(何航研究员)、作物质谱分析与分子育种课题组(秦国臣研究员)、健康食品创制课题组(苏丁丁研究员)、微生物群落与盐碱地综合利用(陈苑研究员、罗晓研究员)、大豆玉米带状间作洁田模式关键技术攻关及试验示范(冯铃洋副研究员)、Grape pangenome project(郭立研究员、叶文秀研究员)、利用空间组和单细胞组学深度发掘作物重要农艺性状调控基因和机制(李博生研究员)、花生泛基因组构建与重要农艺性状基因发掘(刘晓芹研究员)、Pan-Genome of Rubus(周军会研究员)。生物信息与大数据分析平台主任何航研究员、生物微观结构研究平台主管赵珺博士、单细胞组学和单分子分析平台主任李博生研究员依次向大会汇报各自平台建设及向全部课题组的科研服务情况。


1月14日全天及15日上午,召开2022年度学术年会。北京大学现代农业研究院院长邓兴旺,副院长张兴平、何跃辉分别主持半天议程,研究院全体人员参加。这次大会,是新冠疫情基本结束后,首次全体课题组长现场参与的一项学术活动。


图片


会上,小麦第三代杂交育种技术课题组、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洁田模式研究课题组、作物开花时间与环境表观遗传学实验室、营养健康食品研究中心、乡村振兴战略研究中心等其他26个课题组依次作了学术报告。报告内容各具特色、精彩纷呈,展现了研究院科研人员的风采,在交流环节,参会人员与报告人进行了深入交流与讨论,现场气氛热烈,前沿的学术思想在线上线下交融碰撞,进一步促进了学术交流,为科研思路的拓展、学科交叉融合等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  


图片
图片
图片

最后邓兴旺院长作总结发言。他充分肯定了各课题开展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果,并对下一步的工作开展提出了明确的建议。


图片


他指出,研究院搬到新园区一年半的时间,我们通过努力,现在议器设施配备齐全、人员配置基本完善,各课题组对课题研究方向有了更明确的认识,大多数也取得了丰富的科研成果。下一步要充分利用资源,提高科研效率,多出高质量原创性科研成果。要在现有的世界一流条件下做出最好的成绩,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更好的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国家农业现代化和乡村振兴作出重大贡献。要以此次学术年会为契机,加强基础理论与原创性技术研究,互相帮助、互相促进、共同进步,切实提高学术科研能力,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激昂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投入到科研工作中去,为研究院进一步发展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